close
我的工作是教琴,雖然實際上也是教琴,
但學琴的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各式各樣的變化,
除了學琴者本人,還會連結到家長,甚至家庭..
基於這層關係,好像又不僅僅只是教琴那麼容易...

為了學生的學習,我經常與家長溝通,
1. 有時要與家長站同一陣線,一起想辦法"如何練習";
2. 有時要更了解孩子的情緒或個性,才能用對方法讓他相信我,
     唯有孩子信任你,學習才會更有效率;
3. 有時也會當他們之間的橋樑,尤其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前,
     那種警訊會悄悄的在音樂中透露訊息......

這個月剛接觸一個很讓我很憂心的狀況,
上課的是小一女生,學業及起居由阿嬤照顧的小孩,
半堂課25分鐘裡,可以聽見阿嬤一直說:妳錯了.....*N次
聽到第五次時,連我都想叫阿嬤閉嘴,何況小孩?
然後,下課的第一句話總是和我說:歹勢,今歹尬...

但在我的觀察裡,她是可以溝通的,她能接受我的提議並遵守,
她的脫序其實是一種反叛,因為太多大人的自以為變成她的負面情緒.

就在第3次上課時,因為阿嬤要她改阿嬤以為對的答案,小女生在課堂上又踢又哭
明明是寫對的作業,卻因為阿嬤要她改,而沒有100分.
我當下為了保有阿嬤的面子,還是忍住說:謝謝阿嬤關注,但小孩都有學會,
也和孩子說:100分不重要,重點是妳都有學會,我會給妳打勾.

但我心裡已經默默決定,下次上課前我要和阿嬤先來溝通溝通,
1."妳錯了",是多麼沒有建設的話,沒有導正的方向,
    僅犧牲孩子的自信並帶來故意的行為.
2. 作業寫錯,我會糾正.自己寫錯了才有機會學習什麼是對的,
    最差的情況就是這樣,明明是對的,卻因為大人無知的執著......
3. 父母呢?
4. 讓孩子自己上課,相信她會表現的比妳想像的好!


從這件事情,更發現情緒溝通管理老師說的:
1. 少用"不",這樣的否定字眼,針對事情直接下達指令就好。
    不對,可以換成再試一次,
    不好,可以換成我們可以再更好,
    不遲到,可以換成下次請準時到,
    不要跑,用走的就好,
    不可以,說說什麼是可以做的,就更明確了.
    這樣的少說"不",其實很適用於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
 因為我們其實經常都在說"不",卻忽略了事情的原貌。

2. 面對溝通,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情緒波動,其來有自,什麼情緒都是有原因的,
 一直處於否定,被看衰的情緒下,怎麼能好轉的起來?
 如果不能同理失控的情緒,又怎麼一起走到目標?
 
正向的言語,正面的能量,有多重要?
自己應證看看,就從日常生活中,從少說"不"開始,踹踹(try try)看!

 
arrow
arrow

    發現音樂(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