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為什麼有人手指很長卻不能彈八度?
Q:為什麼我的聲音就是彈不大聲?
Q:為什麼笛子總是拿不穩?
Q:……

暫時撇開樂器好壞與學齢,
在教學上我發現每個孩子先天上的條件也有很大的影響.

當然這不代表什麼樣的手能學,什麼樣的手不能學,
只是條件較適合的會上手的比較快,
需要調整的孩子,我一定要努力幫他想辦法,和他一起慢慢找到方法.

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才能更進步,
在教學上,我從不諱言和學生討論該生先天上有什麼比較不足,

(有可能手指較軟,所以手很難站好;可能手掌沒力支撐,所以容易手痠
;可能核心沒有力量,所以聲音很尖不好聽......等等。)
但後天上我們可以怎麼補強,應該怎麼做,加上認真的練習,
即便不是音樂家,我們也能有正確的練習態度!


以下列出目前遇見過的情況,和大家一起分享。


這是我的手!在大學時期常有老師說我有一雙先天的好手,
我一直不懂,後來我才慢慢了解,雖然手指不長,但平均且手指圓的像甜不辣,
手掌肥厚,虎口張開時不會有其他的骨頭凸出,剛剛好可以彈9度。





這是一位瘦小學生的手,手掌比較薄,手指長度快和手掌一樣了,




大姆指關節較軟,在支撐上面會比較吃力。



想要把手站好時,右手腕的皮就繃緊了。



不勉強站好時,大姆指指節會掉下去。


解決方法:
1. 這樣在彈琴上,真的很難要求手型的完整,但至少坐姿要調整好,
    彈奏上應避免太多大姆指的重音,及力求手指的平均(哈農,正反附點要多練習)


2. 在拿長笛時,盡量提醒大姆指的施力點,或放個小東西,讓學生感覺虎口的位置.


===================================================================

這一位孩子特殊的情況在於,大姆指和小指特別的短.



在吹長笛時,小指按好了,第4指永遠都會跑出去,而且會碰到鍵柱,



勉強把第4指擺好時,小指很明顯看出很緊繃,而且沒多久就滑掉了,



解決方法:
還是請她用舒服的方式按,但要多練習無名指的獨立性,
以免在吹奏時,4指影響了其他指法.


==========================================
有位學生手掌沒什麼肉,手指又細長,彈琴經常會滑掉(彈不平均)
解決方法:
務必請學生抬高手指彈琴(抬的概念永遠比彈下去重要),
訓練指尖的集中力度,

要經常用節拍器,並且用正反附點練手指平均。

===============================
有位學生肢體比較僵硬,彈琴硬梆梆,手指容易卡住。
解決方法:
我經常扶著他的身體,讓他感覺律動,甩手臂讓力量往下,讓肌肉放鬆;
手指卡住問題,不平均問題,彈奏時放慢,交給哈農,一概有效。


上述學生都是認真肯練習的學生,雖然手型都不同,
但經過調整及老師叮嚀,多半還是能彈(吹)出好音樂。


還有很多諸如;
很會流手汗,長笛用"拿"的;手指按太力....
除了手還有唇型,齒列問題......
當了老師才發現難的在這裡,但也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讓我更熱愛教學。

arrow
arrow

    發現音樂(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