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介紹如何準備英國皇家和山葉檢定?

這些都是我唸大學以前都考過的檢定,後來當了老師也常輔導學生考試,
給有心準備卻望之怯步的人再深入了解囉!

  英國皇家(ABRSM)1-8級以長笛為例 山葉檢定 9-6級以鋼琴為例
音階 英國皇家有出版各樂器,1-8級的音階課本,裡面清楚列出應考的種類和各級所需速度
如何練習
  1. 需要配合節拍器練習,由慢至快。
  2. 考試型式還有分吐舌和圓滑,8級還包含跳音,平常都要練習正確。
  3. 每種音階是打散的考。例:G大調音階àe小調琶音à半音階ON C
做個籤筒,時時抽考,很有效的。
考試實況
  1. 音階佔21分,大概會抽考5-7個,每種類型一定都會抽考到一個。
  2. 吹奏型式分成吐舌和圓滑,因此在應考時要聽清楚。
  3. 盡量不要想太久,萬一吹錯可以重吹一次。
  4. 需背譜。考試時不能帶譜進入。
 
 
 
 
 
 
 
 
 
 
 
 
視奏 英國皇家有出版視奏的範例課本。
一天一首保持每次都看新的譜,全部吹完再輪回來,只要是沒看過的譜都可以拿來練習。
視奏的步驟
  1. 拿到譜後先看一遍,順序從調號、拍號、力度、表情術語、自己認為最困難的樂段,同時在心裡想好一個固定的速度。
  2. 視譜的同時可以用手指輕按指法,幫助吹奏時手指的反應。
  3. 吹奏前先打預備拍。
視奏的注意事項
  1. 開始吹奏時就不能停下來,吹錯也請繼續往下。
  2. 除了將音符和節奏正確表達之外,能否充分的表現出清楚的樂句和音樂性,才是視奏的目的,因為這才是你的真正實力。
  3. 永不回頭!
山葉也是有出版視奏的範例課本,但鋼琴的課本實在很多,有時就拿沒彈過的曲子給學生當視奏。
9-6級,視奏的長度從8-16小節進展。
 
所有樂器的視奏步驟和注意事項大多相同,只是鋼琴需要看二行譜,因此在看譜的同時,也要留意左手的變化,看看是否有主旋律,如果僅是伴奏也要留意雙手音量的平衡。
鋼琴是個本身就能兼顧旋律和伴奏的樂器,在雙手的協調樂曲的織度及和聲的變化上要特別留意且盡可能表現出來。
曲子 都是指定自選曲,因此需要買英國皇家出版的考曲課本。
關於考曲
  1. ABC3組,每組各有3首曲子可選擇。
  2. A組多為巴洛克或古典時代曲子。
  3. B組多為浪漫後,也有一些現代作曲家的創作曲。曲風多半較抒情,誦唱的情感抒發較多。
  4. C組的曲子都沒有伴奏,多半是練習曲或富有節奏感的爵士風樂曲,或一些拍號較特殊的曲子,如五四拍或七八拍。
  5. 考試時可看譜,但需是原版譜,不接受影印譜。
拿分關鍵
  1. 每組都有3首曲子可以選,盡量選擇自己能夠勝任的。假設很喜歡爵士樂風的曲子,但東方人彈爵士總少了那份味道時,請斟酙。
  2. 充分表現不同時期的曲風,彈奏順暢,注意該有的表情及音色,基本上都會不錯。
  3. 考場較吸音,建議考前要先暖笛。
可從山葉出版的9級鋼琴範例曲篇中選(包括名曲篇或創作曲篇),總共要彈3首。
關於選曲
當然,不從這裡選曲子也是可以的,山葉檢定曲子都是自選,非指定,但選曲範圍也是盡量廣泛,曲風不同為主。
簡單的小奏鳴曲、鋼琴小曲集(拜爾90號以後)、佈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或巴哈初步應該都能適合當9級的自選曲。
考試只會抽2首彈奏。
聽力 英國皇家有出版聽奏的範例課本。
這裡以1-3級為例
A部份:說出曲子的拍子。
考官會彈8小節以上的短曲,考生要跟著拍出正拍拍子,再加以辨別拍號。通常以2/4、3/4拍、4/4居多,3級出現9/8拍。練習時可以聽重拍拍點,聽樂句起落,全曲的律動感。
B部份:跟著哼唱出聽到的旋律。
考官會彈2小節的短句,考生要在老師彈完後要接著唱誦一次,包含準確的音高和節奏,總共3次。可以不用唱出音名,用哼的或嚕或啦的發音都可以。練習時要專心邊聽邊記,大聲的唱出來。
C部份:哪裡不一樣。
考官會彈次2小節的短句,但2次會有些不同,請指出哪裡不同?是旋律還是節奏不同?如何不同?
這個部份是大家最容易拿分的。請把握!
D部份:樂曲解說
考官會彈8-16小節的樂段,彈完後會問幾個問題,例如:調性、樂曲風格、強弱安排、圓滑奏還是跳奏等等。隨著級數也會越來越難,對於音樂史需要有些了解,多些”形容詞”來說出自己對音樂的感受。
 
山葉有出版一系列聽奏的範例課本。
9級要買聽力訓練第一級,有附CD可以自己訓練。
在此以9級為例
旋律聽奏
4小節的旋律聽奏,僅右手的高音旋律即可。旋律其實是很常被聽見的,通常我們在背譜時,比較不會忘記的多伴就是旋律部份,因此,在訓練旋律聽奏時,只要平時多唱就會很有幫助。
和聲聽奏
4-6小節的終止式聽奏,一個小節一個四拍和弦。終止式聽奏會比旋律聽奏來的難,除了唱之外,還要經常邊唱邊彈和弦來幫助指法的記憶,考試時要雙手一起彈奏。例:唱DO-MI-SOL,邊彈DO-MI-SOL和弦,用耳朵記住和聲的感覺;聽奏時也可聽上聲部的音來判別和弦走向。
即興
 
 
 
 
 
 
 
 
 
 
 
 
 
 
 
 
 
 
 
 
 
 
 
 
 
 
 
 
 
 
 
 
※2011年4月起,7~6級即興已取消考前看考題5分鐘。(出自山葉官網)
9級和8級只考配伴奏,不考即興。
9-8級配伴奏
考官會彈8小節的旋律,考生配上適當的左右手伴奏,結束後再彈一次,但此次需要改變伴奏型態,彈出適合旋律個性的伴奏。
9級配伴奏還有左手和弦的提示,因此在練習時,只要熟練左手根音走向及右手和弦的變化,一般來說並不難。
伴奏的型態可以用跳奏、分解和弦;節奏也可以改變。
7-6級即興
8-16小節的旋律,第一次配上左手伴奏,第二次全曲變奏一次。
變奏的方式
1.      節奏改變:附點、休止符的運用
2.      音高改變:和絃音、經過音、鄰音的加入。
3.      分句法:圓滑變斷奏等。
4.      伴奏變化:阿爾貝提低音、斷奏法、和絃式的或分散和弦。
5.      力度和速度
6.      拍號的變化:4/4拍變6/8拍。
7.      曲式變化
即興是沒有標準的,只要在和聲範圍內可以有許多表現,但對於經常照譜彈的孩子可能有點吃力,一時半刻會腦筋空白不知該彈什麼好,建議每種方式分開練習,每次彈之前要先想,甚至寫下來,一定要試著彈出來,空想是沒有結論的。
 
樂理 英國皇家的6-8級考試,需要先通過5級樂理,在此也做點介紹。
5級樂理
樂理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因此要考5級樂理,需要把前面1-4級的樂理都讀通,熟練習題,當然英國皇家也有賣課本及範例習題。
包含所有大小增減的音程度數、大小調音階的寫法、熟悉調號、記譜法、相通拍的轉換、和弦的寫法、所有節奏的認識、術語的背誦、裝飾的用法及名稱、要會看低音和中音譜號、最後才進入五級,五級包含簡單的和聲學,一點四部和聲的寫作、較難的複音程判斷、最讓人頭痛的移調和8小節的作曲,作曲包含所有樂器,所以必需學一點樂器學,了解每種樂器的特性,音域,會用到哪些術語,像絃樂還有弓法等。
學好樂理沒有什麼撇步,多寫多做題目,還有一位有架構的老師帶領。通常升學班的樂理會比英國皇家樂理再難一點,我都建議想考音樂班的學生先試試英國皇家能不能接受囉!
 
于老師當年是自學的,考了95/100的高分特優。(不過我對音樂的理解力算不錯,連和聲學都能自學,所以,並不是樂理很容易考,還是要用心的哦!)
 
其他
  1. 以上的考試順序可自行安排,也就是說可以自由選擇先考曲子或音階,視奏聽奏亦同。
  2. 伴奏老師只有在伴奏時才能進考場。
  3. 除了報名費貴,譜的費用也不少。
既然要考就要好好練習,可以接受跳級考。
于老師就在唸大學前是先考過5級樂理後,直接跳考8級的。
  1. 山葉是著重聽覺和即興的能力,在訓練方向上會有所不同,也許你沒有要考山葉檢定,但還是鼓勵要多唱,唱能幫助音感建立及感受力。
  2. 即興的訓練其實滿重要的,最大的成份是讓我們動腦思考,有機會也來自己做個變奏曲吧!
     

 
 


這些是英國皇家的曲譜,依左至右分別是音階課本,視奏,聽力
左下是音階課本裡註明哪一級要考哪些音階,右下是每級該有的速度


這是英國皇家的樂理課本,另外還有習題本可以買。
有寫有保佑哦~





這是山葉檢定的終止式課本,9級的聽奏和即興課本
上右是和聲聽奏,也就是終止式聽奏,邊彈要邊唱才能同時記憶聲音和手型位置。
下左是在彈配伴奏需要練習的伴奏進行方式,練好後看下右的題目,
9級還會提示你左手的根音,只要有把下左的公式練熟,看到題目只要套公式進去就可以了,
別忘了還要變一次伴奏哦!!

arrow
arrow

    發現音樂(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