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笛,並不是一個符合人體工學姿勢的樂器。

在初學時期經常會犯幾個小錯誤,快來看看是否曾經有過以下的動作呢?

 

 

錯誤1。把笛頭靠在左肩上。

多半因為左手痠,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姿勢。

37928.jpg

 

錯誤2。左手腋下夾很緊。

應該也是手會痠,捨不得把手打開

37924.jpg

 

以上二種錯誤都來自左手臂痠,

左手臂會不會痠,會!!

在開始學的頭2個月裡,也許因為第一次擺出這樣的姿勢也許怕長笛掉下去而緊張也許手臂真的沒有力

開始真的會有點痠痠的,位置在拜拜肉的地方,如果在別的位置應該是別的原因(施力點不同,此處先不探討)

如果每天都有認真拿好長笛,大概2個月這樣痠痠的感覺都會消失,如果還有請和老師討論!

我通常都叫學生除了練習長笛外,還要舉裝滿水的保特瓶,就像重訓一樣,

舉久了,就不會痠溜溜~~

 

錯誤3。右手肘抬太高。

37923.jpg

 

呵呵~~不用告訴我中了哪幾個,趕快一起來修正就好哦!!

 

圖中學生在和我學習前,學了1年多錯誤的姿勢,

還包括吹奏方法,嘴型和換氣,倒置氣很短,高音吹不上去,音色無法穩定,全身酸痛。

 

我們在每週短短半堂課,8個月來總算能好好吹完一首宮崎駿,高低音轉換也沒那麼困難,

唯有手指位置和換氣還沒那麼順,但能有這樣的改善,我和她都很開心,

不正確的姿勢嘴型和吹奏方式一旦成型要改非常不易,

老師!請一定要好好教,不然就別出來誤了(聽學生說整整一年多都沒聽老師吹過XD,講的一口好笛= =")

(從來不做批評的我,實在是看不下去,想知道是哪間教室的人再私我)

 

在請她幫我拍照片時我問她:還記得最後這張右手肘抬高的姿勢嗎?

她說:忘了。   我說:忘的好,不要再記起來了!

 

arrow
arrow

    發現音樂(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